危老建築-呈陽建設

有鑑於都市更新進度緩慢,於是政府制定「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也就是大家一般所稱的「危老條例」,以獎勵的方式來促進老屋改建效率。

但「危老條例」法規還是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申請前得先看清楚條款內容,並且遵從規定,否則可能會白忙一場哦!

危老建築-呈陽建設
危老建築-呈陽建設

危老建築之何謂「老屋」?

所以老屋,依內政部定是1999年12月31日之前取得建照的住宅,都可稱之為「老屋」

何謂「危險建築物」?

危險建築物的定義是指,建築物沒有達到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的最低等級。

何謂「老舊建築物」?

老舊建築物的定義是指,30年以上的建築物不具有電梯升降設備或是經改善後仍不具效益的升降設備。

何謂「危老條例」?

老屋需要經過評估後,被認定為須要拆除重建的30年以上「老舊」而且「危險」建築物,也就是說「危老條例」是30年以上的建築物需符合「老舊」和「危險」二個條件,才可以具有申請資格哦!

有些老屋重建是可以合併鄰接的建築物基地或是土地面積辦理,但合併的建築物基地或是土地面積不可以超過老屋的面積。

申請步驟1+2

Step1:

在申請老屋重建前,需要先向政府認可的機構申請「老屋重建評估」,針對老屋結構的安全性能做初步的評斷。進行「老屋重建評估」是需要經過1/2建築物所有權人的同意才可以進行評估。

Step2:

當評估通過後,就是要準備「老屋重建送審」階段了。第二階段必需要擬定「老屋重建」的計劃並送審,而且還需要取得土地和建築物所有權人全數人的同意書才可以進行審查。

最後,要特別注意的是,「危老條例」只能用於都市計畫範圍內的合法建物,其他如:違章建築、工業區土地範圍、及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及紀念價值之土地或建築物等等,都不在「危老條例」的使用範圍哦!

#優先購買權 #公同共有 #土地共有

更多土地買賣服務資訊

更多呈陽事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