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買賣

農地買賣之三種情況:農地農用、非農地農用、農地非農用

1.農地農用

(1)申請農地移轉免課徵土地增值稅,需同時符合2點要件才能核準申請:

  • A.需移轉給自然人
  • B.應需作為農業使用之農業用地

(2)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

申請農地移轉免課徵土地增值稅,需檢附農業主管機關核發之「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其有效期為 6 個月,所以申請後需要在效期內申請,否則就會失效。

如果同一塊土地,但為部分持分移轉,每次移轉時都需要再去重新申請一次「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也就是 A 有一塊土地於923日移轉三分之二給甲方,另外三分之一於 10月1日移轉給乙方,雖然是同一塊土地,且「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也沒超過效期,但因為權利主體不同,也就是移轉給甲時,土地三分之一為 A 所有、三分之二為甲所有;但移轉給乙時,土地三分之二為甲所有、三分之一為乙所有,所以必需要重新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

 

2.非農地農用

土地因都市計畫變更為非農業用地,但又受限於都市計畫書之規定,如「依法應完成之細部計畫尚未完成」、或「已發布細部計畫,規定應實施市地重劃或區段徵收,於公告實施市地重劃或區段徵收計畫()」,無法按變更後之土地使用分區使用,只能繼續維持作原來農業使用者,那就需依向農業主管機關申請「農業發展條例第38條之1土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也可以享有農地免課徵土地增值稅

依都市計畫編為非農業使用之土地,雖然農業主管機關核發該土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但只能證明該土地之現狀作農業使用,並不符合免課徵土地增值稅的條件。 

 

3.農地非農用

農地如果未做農用,還是會以原地價計算漲價總數額課徵土地增值稅。
其它農地農用相關稅賦:

  • 1. 地價稅 : 免課徵。
  • 2. 贈興稅 : 作農業使用的農業用地贈與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時(不含配偶),可免徵贈與稅。
  • 3. 遺產稅 : 作農業使用的農業用地繼承時,可徵遺產稅。

#土地買賣 #優先購買權 #公同共有 #土地共有

更多土地買賣服務資訊

更多呈陽事

Similar Posts